=獨 • 精釀=限量供應-傳奇修道院啤酒–Westvleteren 12

比利時啤酒迷們對於Westvleteren 12(以下簡稱W12)並不陌生,全黑無酒標的瓶身卻成了他最好的標誌,品牌、酒精濃度和酒款…等,所有的訊息都標示在瓶蓋之上,剩下只在瓶頸處看到刻有”Trappistbier”字樣。雖然W12名聲顯赫,長期佔據各大排行榜的前茅,Ratebeer更給予其100/100的評價,但曾經喝過的人卻少之又少。原因是這隻傳奇的修道院啤酒(Trappist Beer)在一般通路中幾乎無法看到,就算有也常常是店家的非賣品,只可遠觀不可褻玩。這歸因於Westvleteren並沒有任何經銷,想買到W12必須在特定日子,並於清晨前往修道院排隊才有機會,且一次限購兩箱,同一個車牌兩個月只能購買一次,當中只能有一箱是W12。除了幾年前為了籌措整修經費以官方的名義出口了一批禮盒至美國外,所有在市面上看到的W12都是靠排隊才拿到的。此外,在目前12間的修道院啤酒中,Westvleteren是唯一沒有標註六角形標章的酒廠。

Westvleteren一詞對於大多數亞洲人或拉丁語系發音頗為困難,但只要將其拆成兩字West-Vleteren就會簡單許多,中文一般譯名為”西弗萊特倫”。酒廠位於比利時西法蘭德斯的Vleteren。比利時修道院啤酒之所以興盛的原因在於法國大革命;在這場變革中主要被清算的對象,除了貴族之外就屬天主教的修道院了。 Mont-des-Cats位於比法邊境,為了避免造受戰亂波及,便不斷的在比利時和荷蘭境內設立分院,以釀造La trappe出名的Koningshoeven和釀造Westvleteren的Saint Sixtus都是在這個背景下建立。

身為最早7間修道院啤酒之一,Trappist Abbey of Saint Sixtus 建立於1831年,1838年在符合聖本篤會規的前提下開始啤酒的釀造,但直到1931年才開始對外販售。Westvleteren目前有販售三款啤酒,分別是6、8、12三款,瓶蓋顏色分別為綠、藍、黃。除了沒有經銷通路,酒廠也拒絕做任何的行銷廣告,一切都是以簡單純樸為原則,產能也僅僅夠支付修道院的支出。酒廠另一個特色是保留了超過百年的純銅發酵槽,幾乎所有同時期的設備都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被德軍拆毀用於軍事用途。酒廠曾在1946年至1992年之間將產線外包給St. Bernardus,之後收回品牌後自行釀製。今天喝到的Westvleteren都是由修士們親自釀造,在細心的品質管控下,這間傳奇的酒廠為修道院啤酒數了最最高的標準和典範。因緣際會之下,ABV有幸能拿到半箱W12,雖然數量極為稀少,還是期待能與大家一同分享。

文:Camilo 圖:酒廠提供、Wikipedia

Westvleteren的三款啤酒,6(綠)、8(藍)、12(黃)

破天荒、已不復見的Westvleteren禮盒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