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Pilsner Urquell之父Josef Groll

皮爾森之父Josef Groll誕生於1813年,不僅出產了世界上最早的淡拉格 Pilsner Urquell,也對全球超過 2/3的啤酒釀製工法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當時名為Bohemia(現今的捷克共和國)的市民普遍對於使用上層發酵釀製的Oberhefen啤酒品質非常不滿意,群情激憤下還因此傾倒了數桶啤酒,以示再也不願接受這低品質且保存期限短的啤酒。

時名為巴伐利亞啤酒皆指使用底層發酵釀造之啤酒,且需將發酵槽存放於4-9度之間,在冬季能完好冷藏啤酒並維持全年完美進行底層發酵,而Bohemia的氣候不謀而合的符合這個條件,也正是如此人民決定興建新酒廠,以迎接這款保存期限相對長許多的底層發酵啤酒。當時的巴伐利亞啤酒與高品質劃上等號,也造就巴伐利亞釀酒師Josef Groll被人民廣為推崇,並於1842年10月出產使用Bohemia的軟水、極淡的麥芽和薩茲啤酒花釀製而成的歐克(Urquell)啤酒。

皮爾森之父 Josef Groll 的畫像
市面上常見的綠瓶綠罐包裝

有趣的是皮爾森杯款也在同時期應運而生,19世紀時承裝啤酒的器皿以木質、石頭、錫器為主,當工業革命到來使得玻璃售價趨於和緩,透明澄澈的玻璃杯普及於世。而Pilsner Urquell的問世也徹底定義了啤酒杯,皮爾森杯使品飲體驗昇華,揮別從前啤酒的混濁泥淖,呈現清澈酒體與香氣,往後所有設計也依歸這理念,讓每個啤酒元素支撐著啤酒杯款設計。

首次販售即獲得熱烈迴響,但市民酒廠(Bürgerliches Brauhaus)與Josef Groll簽訂的三年工作合約到期後並沒有得到續聘,他便決定回到家鄉菲爾斯霍芬(Vilshofen)繼承父親的釀酒廠,終其一生投身熱愛的釀酒工作直到1887年11月逝世,享年74歲。只可惜Groll酒廠也隨著Josef Groll一起走入歷史,並由酒廠Wolferstetter繼續傳承這百年的老滋味Josef Groll Pils。

皮爾森專用杯示意圖

文:Claire Hsieh | 圖:Pilsner Urquell Brewery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