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Hoegaarden比利時白啤酒復興之父Pierre Celis

比利時白啤酒是一種未經過濾的小麥啤酒,採用頂層發酵的方式釀製,酒體混濁為小麥蛋白質與酵母的沈澱所致,整體來說清爽、苦韻低且帶有辛香料香氣。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品牌莫過於比利時的豪格登啤酒(Hoegaarden)。

出生於比利時Hoegaarden地區的Pierre Celis,不僅是創立豪格登啤酒的釀酒師,同樣也是比利時白啤酒的復興者,早年於鄰居Louis Tomsin的釀酒廠打工,並與Tomsin學習釀製當時頗為特殊的白啤酒。

不料白啤酒漸漸式微,在1957年Tomsin的釀酒廠也與Hoegaarden地區其他釀酒廠一樣迫於無奈關閉,白啤酒也隨之沉寂。時隔十年,在1965年Pierre Celis借用父親的穀倉重啟釀酒工藝,不久更向從事畜牧業的父親借貸買下一間廢棄酒廠的釀酒設備。在1966年正式建立自己的釀酒廠Brouwerij Celis,其後更名為De Kluis釀製首批豪格登白啤酒,同時Pierre Celis也自詡此款啤酒為Hoegaarden地區的正統啤酒,並回朔當地最早的啤酒年份以示正名,今日故可於豪格登瓶身上「1445年」的字樣。

比利時Hoegaarden為著名小麥啤酒的生產商

 

在1985年時,釀酒廠遭遇嚴重火災,由於釀酒廠沒有保險,Pierre Celis向當時的英博公司,現今的百威英博集團售出45%股份以籌錢重建釀酒廠,但迫於市場壓力最終Pierre Celis將豪格登酒廠股份全數出售給百威英博集團。

事過境遷後,在1992年Pierre Celis來到了美國德州開設釀酒廠Celis Brewery,使用藏匿於襪子中的比利時白啤酒酵母菌復刻來自比利時Hoegaarden地區的白啤酒,並取名為Celis White。不久後便將Celis Brewery交由女兒Christine管理,到了2000年Celis Brewery被美樂啤酒收購,最後轉售給密西根釀酒廠。

這看似坎坷的釀酒之路並未澆熄Pierre Celis的熱情,到了晚年Pierre Celis雖然不在釀酒,但時不時會參與酒廠會議互相交流,並在2005年與Raymond Billen共同出版自傳《Brouwers Verkopen Plezier Peter Celis, My Life》。

豪格登白啤酒復興背後的釀酒功臣Pierre Celis

文:Claire Hsieh | 圖:Pierre Celis Wikipedia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