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Little Creatures小天使啤酒釀酒師Jum Ryan

爽朗的笑聲、討喜的外向性格,澳洲駐新加坡釀酒師Jum Ryan的獨到魅力不言而喻。悠閒的平日午後,Little Creatures啤酒學校正式開張,邀請喜好澳洲小天使精釀啤酒的酒客,聽Jum講述Little Creatures Brewing的酒廠故事、品飲常態性TAPROOM生啤以及只在新加坡販售的期間限定熱銷酒款。

Little Creatures工作第八年的Jum,可是遠從澳洲飛往新加坡開疆闢土的元老級人物。基本款由澳洲直送至海外各地,而在地釀酒師們享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得以盡情揮灑無限創意,平均每週嘗試不同的新品,目前新加坡微型釀酒廠與香港釀酒廠皆由他負責管理。

而這次Jum從新加坡帶來了ABV5.4%的白愛爾Lunar White Ale,酒如其名Lunar正是於去年農曆新年發行的酒款,使用陳皮與桂花釀製,是一款帶出特殊芬芳香氣的比利時白啤酒。另外,也帶來了與越南酒廠Heart Of Darkness聯名合作的Sunset IPA,介於深色愛爾與IPA之間的啤酒,整體視覺以黑為元素,但卻又不是全然的黑,正如黃昏一般剛剛好。

如此有創意的發想,不禁讓人好奇Jum的背景故事。在成為釀酒師之前,其實他是一名教授音樂歷史的音樂老師,主修吉他同時也擅於演奏烏克麗麗、鋼琴、口風琴等樂器。在教學的路上,很快的意識到自己的個性根本不適合當教職。比起當老師,釀酒師才是能發揮無限創意的職業Jum笑著說到。其實說來也有趣,釀酒師之於Jum不過是有天意外的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職業存在呀!就這樣報名了為期一年的釀酒師學程,學習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很快便得到了Little Creatures Brewing一職,接著所有釀酒師該會的 ; 與不該會卻學會的經驗,皆在Little Creatures Brewing的工作過程中學會。

問及喜歡新加坡嗎?Jum不諱言相對於新加坡,我更喜歡台北。

台北人隨和好相處、食物美味、花費不高,整個城市氛圍悠悠的,生活起來富含彈性。而新加坡的生活,可能是大環境的競爭激烈,多數人以追求金錢為導向,像我認識許多藝術人才,也因為環境所致多往外發展,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在那裡的生活。至於香港,對於我這個鄉野長大的小孩,第一次造訪香港看見無數的高樓,真的非常吃驚,不過現在漸漸也習慣了,也很享受香港城市的便利,幾站地鐵的就到了郊外,讓我能在工作之餘擁抱大自然。

對於精釀啤酒目前在亞洲市場的發展有什麼看法?

目前Little Creatures新開拓印尼市場,人口總數相當龐大的印尼,對於精釀啤酒的認知卻還是很有限,相對於新加坡、香港、台灣,可能有多數人曾到歐美留學、遊玩,對於精釀啤酒的認識可能不陌生,甚至是非常熟悉。而這最難同時也是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該如何迎合兩個極端的受眾群,接受也喜愛我們的啤酒,目前我們也還在摸索中。

閱讀更多關於Little Creatures Brewing的釀酒廠故事(請點入連結)

番外篇:Found a Furphy in Taipei. 釀酒師Jum那天在ABV Bar&Kitchen酒櫃前驚呼一聲,原來是2017年在澳洲紅透半邊天的科隆啤酒,百分之百使用澳洲維多利亞省的麥芽、啤酒花釀製,也正是由Little Creatures Brewing所出產。別於其他酒款,Furphy Refreshing Ale看不到顯眼的小天使,主視覺聚焦在酒標上的V,彷如過去維多利亞球隊的隊徽,真實反映使用在地原料,同時希望共聚市場凝聚力的一款啤酒。澳洲有這麼一個俚語Telling a Furphy意指表述毫無根據的荒唐謠言、道聽途說扭曲事實。

Little Creatures Singapore
農曆新年限定的Lunar White Ale為比利時白啤酒
品嚐一系列小天使好酒

文:Claire Hsieh | 圖:Claire Hsieh、little creatures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