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 • 精釀=日本九十九里精釀啤酒廠來訪

身為日本百年以上的酒造,寒菊銘釀第五代經營者的佐賴建一,在六月初第三次造訪台灣,在短短三天的行程中撥冗來到ABV接受我們的訪問。寒菊的精神是將釀酒的文化與技術不斷傳承下去;對他們而言要傳承的技術不只是古法,還包含了每一個世代所加入的新思維和觀念。寒菊,便是要本著菊花在寒冬中仍然不間斷綻放的執念,創造出高品質的作品。

寒菊銘釀位於日本關東地區的千葉縣,1997年開始以“九十九里”作為品牌名稱釀造精釀啤酒。品牌名稱源自於當地知名的風景海岸線“九十九里濱”;海豚的商標除了提供消費者更多的親切感外,也與當地水族館的人氣海豚表演相互輝映。

使用在地原物料是寒菊銘釀注重的項目之一,20年前他便們想到使用當地盛產,也用於他們清酒的高品質稻米作為啤酒原料之一。上一代經營者從一開始便想要做出讓一般日本人也易於接受的精釀啤酒。因此輕盈的酒體和不高的酒精濃度便成為他們釀製啤酒的核心。

當我們聊到身為一間有出品清酒與啤酒的酒造,如何去比較兩者的經營差異時,佐賴先生提到:“釀清酒的進入門檻高,釀製工序較複雜,但一旦掌握好的技法就專注於維持品質即可。相對於啤酒雖然對於他們門檻較低,但由於競爭者眾,所要投注的行銷宣傳資源也大,兩種酒在商品操作上各有各困難之處,也很難去比較何者較好經營。”

從10年前接手家業開始經營寒菊銘釀,佐賴社長第一個開發出的產品便是2005WBA金牌的IPA。本持著易飲性高的宗旨,使用Simcoe和Nelson Sauvin做大量冷泡呈現芬芳的水果氣息,頗適合IPA的初學者,同時它也是佐賴社長最愛的作品。在日本,由於是地酒的關係,九十九里啤酒在千葉縣的能見度頗高,其餘主要在各大百貨的千葉名產店可以看到。台灣的日本啤酒迷們則在代理商努力下,又得以開始進口啤酒,讓大家可以一嘗日本精釀溫潤的魅力。

文:Camilo  圖:閃亮亮、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