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系列(三十)—日本九十九里啤酒

在喝日系精釀啤酒的時候,常常會發現整體的風味比起他國家的酒廠來的輕盈許多;無論是小麥、IPA甚至是Stout,口感均淡上一個層次,久而久之就成了日本精釀的基本個性。探討其原因之一便是食物;與一般日本人常吃的拉麵與丼飯不同,由於受到日本國酒”清酒”的影響,日本居酒屋所提供的食物大多只佐以簡單的調味,以吃食材的原味為主,為的就是不影響品嘗清酒所需的味蕾。在這層前提之下,為了迎合居酒屋食物的調性,日本的其他酒類,包含威士忌與啤酒,風味上自然輕盈許多,今天要介紹的九十九里(Kankiku)便是屬於這種類型的精釀啤酒。

成立於明治16年,也就是西元1883,合資会社寒菊銘釀迄今已超過130年。位於東京近郊千葉縣的山武市,瀕臨太平洋,創辦人佐世吉用當地的好水與好米釀製一流的清酒,從吟釀、大吟釀、純米大吟釀到燒酒均是千葉頗負盛名的地酒。1997年,在日本微型酒廠的浪潮下正式取得啤酒釀造執照,並以”九十九里オーシャンビール”作為品牌命名,釀製各式精釀啤酒,其中”九十九里”直接取用了酒廠離大海的距離。經過了18年的努力,終於在2015年,以IPA和Stout獲得了WBA的金獎和銀獎。

資深的精釀迷對於九十九里一定不陌生,早在2015年九十九里旗下的IPA和米啤酒便曾經進過台灣市場,其後有兩年的時間不曾見到。這次九十九里再度來到台灣,酒標也採用了經典的浪花和海豚徽章,酒款也換成了Stout和Hefeweizen。兩款酒均體現的標準的日式輕盈,Stout的顏色和口感甚至近似於酸度和果香更低的Brown Ale,整體而言,適合偏好細膩口感的酒客們或者精釀初心,Salud~

圖:Kankiku Brewery Company |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