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輕盈系–非主流德式啤酒

在台灣的啤酒市場上,德國啤酒的品牌雖多,卻常常只有Helles(慕尼黑淡拉格)、Pilsner(皮爾森)、Dunkel(黑拉格)、Hefeweizen(酵母小麥)和Dunkelweizen(黑小麥)等五種,其他的品牌和選擇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完,因此最近兩次品飲會就以其他的類型來跟大家分享:

1.鹽小麥 Gose(柏林小麥 Berliner weisse)

1906年之前,德國北部的啤酒在不受純酒令的規範下,啤酒的選擇就如同今天的比利時,多樣且風格迥異,其中鹽小麥和柏林小麥就是很好的兩個例子。有別於一般對於德國啤酒的認知,兩種類型同屬於”酸啤酒”;雖然古時候他們跟比利時的蘭比克(Lambic)一樣使用天然酵母,但今天的鹽小麥和柏林小麥主要是以乳酸菌直接發酵。20世紀早期流行將麥汁分做兩份,一半以正規酵母菌發酵產生酒精,另一半則用上乳酸菌產生酸度,最後再將兩者混合。今天酒廠在設備允許的狀況下會將全部麥汁先與乳酸菌作用,待PH值(酸度)足夠後經過第一段巴式殺菌,而後加入酵母菌發酵製成啤酒。

兩種啤酒類型都屬於清爽且酒精濃度低的酸啤酒;1860年之前的柏林小麥使用煙燻過的小麥麥芽,之後才逐漸成為今天的味道。由於柏林小麥的酸度對現代人或許酸度過高,在德國流行附上各種水果口味的糖漿供飲用時加入。鹽小麥源自於德國中部城市Goslar,由於當地水質帶有鹽份,因此會釀造出帶有鹹味的酸啤酒。一般會以為鹽小麥是源自於德國另一大城Leipzig(萊比錫),原因則是曾經的大流行所導致的誤解。話雖如此,在1966年鹽小麥曾因為Wurzler酒廠關閉一度走入歷史。今天人們能再度品嘗Gose的風味靠的是出版家Lothar Goldhahn;在他的努力下,一些散失的酒譜逐漸被拼湊出來,最後才在一間柏林的柏林小麥酒廠重新被釀製。今天的兩款啤酒最主要的市場反而落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國,美國新酒廠近年風行酸啤酒,許多精釀品牌陸續推出多款柏林小麥和鹽小麥,同時也成為了許多水果啤酒的基底。

2.科隆 Kolsch(老啤酒 Altbier)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為了維護啤酒的品質,科隆市議會曾在1603年禁止下層發酵。這解釋為何在Cologne與Düsseldorfer兩個鄰近地區,在皮爾森化的浪潮下,仍堅持以上層發酵的愛爾酵母釀製輕盈的啤酒類型。在德國,Lager與Ale的分別不再是酵母的品種,反而特指發酵的”溫度”,尤其在德文中,Lager意旨熟成窖藏。

Kolsch是一款清爽易飲的啤酒風格,源自於德國Cologne,屬於德國地方啤酒之一。最早在1906年開始釀造Kolsch,在1918被正式承認,1986開始受到嚴格法律保護規範。爾後,只有產自Cologne的才能冠以Kolsch販售。除此之外其他酒廠只能以「Cologne Style Beer」或「Kolsch Style Beer」冠名其酒款。
Kolsch使用皮爾森麥芽讓酒體清澈透明,酒精濃度在5%上下,外觀與一般Pilsner無差異。在釀造時使用愛爾酵母做低溫發酵,愛爾酵母低溫發酵帶給科隆淡雅的水果香氣,創造出了Kolsch獨特細膩的口感。飲用時,由於其酒體輕盈泡沫容易消失,多使用德式小品杯,倒出之後一飲而盡。

Altbier是一種介於拉格和愛爾之間的啤酒,Alt在德文中即是old,因此由德文直接翻譯為「老啤酒」,是德國Düsseldorf地區的當地啤酒,也可稱為Alt或Düsseldorfer Alt。老啤酒的「老」字也有古法之意,原本Altbier並無明確的特性,19世紀新式拉格出現後,因其堅持於古法釀造而得有Altbier的稱號。今日所指的老啤酒是由Schumacher brewery在1838年利用愛爾酵母低溫發酵所得的酒款。Altbier酒體呈琥珀、古銅色,使用愛爾酵母低溫發酵和窖藏低溫熟成,賦予老啤酒更細緻的口感,ABV約5%左右。微微的焦糖麥香、泥土味搭配上明顯卻不苦的啤酒花香,尾韻乾爽。Sticke是酒精濃度和口感都提升的版本,再往精釀啤酒之上還有更濃郁的Doppel Sticke,後兩種酒款幾乎只能在Düsseldorf當地才能喝到。

3.水晶小麥 Kristallweizen

Kristallweizen屬於德式小麥啤酒,釀造原料跟一般德式小麥一樣使用50%以上小麥麥芽,Kristall即為德文中”Crystal水晶”之意。與一般酵母小麥不同之處在於經過過濾,將其中的小麥蛋白質和酵母過濾掉,酒體澄清透明,得到更輕盈的口感。味道由過濾前以酵母所帶來之丁香、香蕉,變為清爽的麥香和微微的果香,意外地常帶有”玉米排骨湯”的風味。

4.原漿啤酒 Kellerbier

Kellerbier源自於巴伐利亞北邊的法蘭克尼亞(Franconia),特指一種未過濾、殺菌的底層發酵啤酒,使用了大量香氣型的啤酒花。通常直接從酒窖、酒槽或酒桶取酒。由於名稱所指是一種侍酒方式,而不是特定風味類型,所以風味特徵的跨度頗廣,但大多以古銅色的Amber Lager為主。其保留了發酵過程中的活性酵母,因此呈現些微混濁,酒體泡沫豐富,香氣濃郁,口味新鮮,是啤酒中名符其實的超級液體麵包。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活性物質和營養成分,保持了啤酒最原始、最新鮮的口感,麥香濃郁,泡沫豐富。

5.多特蒙德 Dortmunder Export

Pilsner出現以後,釀酒界吹起一陣皮爾森化旋風,各地酒廠群起學習釀製皮爾森或其他種類的淡色拉格,Dortmunder Export也是那個時代下的產物。1887年,多特蒙德市的工會第一次釀造出了淺色的拉格啤酒,當時兩造出了兩個版本,較烈的「Export」意外地受到極大歡迎。 Dortmunder Export有Helles般的麥芽清甜卻也具備了Pilsner的啤酒花以及當地富含硫的水質帶來的氣味。二戰過後到1960年代市多特蒙德拉格的高峰期,一度擁有60以上的市占率。

6.維也納Vienna (梅爾森Marzen)

Vienna和Marzen都是Amber Lager(琥珀拉格)的一種,今天普遍上會認為Vienna的麥芽風味較重而歐陸的Marzen風味較淡而把他們視為兩個類型,但其實兩種啤酒彼此之間頗有淵源。1833年,兩個年輕的釀酒師來到了英國Burton up Trent觀摩釀酒的技法,他們分別是維也納人Anton Dreher和慕尼黑人Gabriel Sedlmayr,所帶回來便是當時英國領先全球的淺色麥芽烘焙技術。回到各自故鄉後創造出來的成品便是維也納麥芽和慕尼黑麥芽兩個麥芽種類以及「Vienna」和「Marzen」兩個啤酒類型,系出同源的兩種啤酒卻有著兩個不同的命運。

上市時間剛好比Pilsner上市早了整整一年,成為了當時顏色最淡的拉格啤酒,這讓Vienna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且風靡全歐洲,至今還可見到歐洲各國的傳統酒廠釀製維也納拉格,如義大利Menabrea、西班牙Estrella、瑞典的Eriksberg…等,這也讓Anton Dreher的酒廠成為當時中歐最大啤酒廠。Marzen相對就沒那的順利,1841年Gabriel Sedlmayr則利用該年的慕尼黑啤酒節來首度推廣,並也成為了啤酒節的主題啤酒,得到了Oktoberfestbier之名。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