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 • 精釀=比利時Brouwerij De Feniks酒廠來訪

=訪 • 精釀=比利時Brouwerij De Feniks酒廠來訪

Angela Wang遞上的名片時多了一分莞爾,業務經理的頭銜常見的為”Sales Manager”或”Exports Manager”,名片上所印的”Queen of Ales”讓人對她多了一分好奇。Angela 出生於深圳,命運安排她遇到了比利時釀酒師Kurt Decoene,除了這場異國婚姻、Ms. Decoene之外,Queen of Ales可能是她一開始所沒有想到的。

關於比利時酒廠”Brouwerij De Feniks”的故事則要從另一個人說起了。Gino Vantieghem擁有魯汶大學生物科技的碩士,原本研究的主題就是釀酒,畢業後因緣際會下來到加拿大的老牌精釀酒廠—Unibroue工作。Unibroue位於的魁北克,以講法語為主,主要的品項也多為比利時式的啤酒,這兩個原因讓來自比利時的Gino一待就是好幾年,設計出多款熱銷酒譜,並一路成為酒廠高階經理人。在結束Unibroue的工作後,Gino隨後又在2001-2007之間擔任了比利時老字號酒廠—-Leifman的執行長,期間讓Leifman的營收不斷成長,等到酒廠被Duvel收購後才卸下職務。30年的職涯中只有在離開Liefman後擔任食品公司執行長時離開過釀酒業,但釀酒依然是他人生的主軸。值得一提的是,Gino在他37歲那年親手接過了啤酒大師Micheal Jackson頒發的成就獎章。

Gino與Kurt從小學就認識彼此了,兩人加上Angela,三個人買下了一間小小的代釀廠。取名為Feniks,在荷蘭文中即是鳳凰之意,象徵了浴火重生和希望,並在2016年6月30日開始營運。由於Gino酒廠營運的經驗豐富,啤酒的品質很快地受到了大家的認可;由於銷量不斷增加,時至今日工廠面積已達原本的四倍之多。此外,酒標也可體現商品設計的成熟度,主題、酒廠、酒款名稱十分清楚,類型、原料、故事、甚至搭餐都可以有條不紊地出現在酒標之上,並且有完整的英文與荷蘭文資訊。

Brouwerij De Feniks的酒款也十分多元,從Belgian Tripel、Brown Ale、IPA到Oatmeal Stout都有生產。每一款酒的名稱也獨具巧思,從Billie Holiday的專輯Miss Brown to You、香氣特別的”這不是IPA  Ceci N’IPA”、”好事成三 Tripel”,都不難看出些許的叛逆與玩世不恭。六款常態款體現了比利時人的釀酒精神,演繹出了恰到好處的匠心獨具。帶有些許荳蔻感、口感乾爽的Tripel,香料氣息直逼聖誕啤酒的Strong Dark,香氣繚繞、均衡、喝不出10%酒精感的Oatmeal Stout…等,都讓人回味無窮。可惜的是Feniks目前在台灣還沒有進口,期待Angela此行可以順利找到代理商,讓我們可以在一次喝到。

文:Camilo 圖:閃亮亮、酒廠提供

有幸能達到兩組Brouwerij De Feniks精緻的木盒

左至右Kurt、Angela、Gin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