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美國BJCP啤酒評審認證協會

源自於美國的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JCP,意指Beer Judge Certification Program,藉由統一的啤酒測驗使得熱愛啤酒的人士,不單是習及完善的啤酒知識,更得以在深入了解世界啤酒類型後,開啟啤酒評選這扇大門。

成立於1985年的BJCP,首度評選是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American Homebrewers Association (AHA)年度會議上進行,草創初期受限於經費,皆由AHA與另一個組織Home Wine and Beer Trade Association (HWBTA)一同贊助。同時,AHA與HWBTA原先都有屬於自己的國際賽事,故也有意要提升評選制度與增加評審人數,BJCP就在這樣的供需下誕生。當時的執行長由兩個組織各推派出一位人選,Jim Homer為AHA的代表,而Pat Baker則代表HWBTA。

歷經十年的時光BJCP越趨茁壯,此時的AHA、HWBTA也漸漸失去了當初的領導與輔助地位,1995年8月就在幾位成員的號招下,BJCP正式獨立為非營利組織,並由志工合力營運協會。

 

獲取BJCP評審資格後可參與評比世界各地的啤酒比賽

BJCP的考試提供啤酒、蜂蜜酒、蘋果酒等品飲測驗項目,評分時採取官方發行的啤酒分類指南(BJCP Style Guidelines)作為評選準則,它彙整高達一百多種啤酒類型論述、香氣、風味,且不定時更新,而啤酒認證分為三階段,線上入門測驗、啤酒品飲測驗、紙筆測驗。

線上入門測驗包含對BJCP協會的基本認識、啤酒類型、香氣風味的描述、釀酒過程原料的知識,通過線上入門測驗並不代表獲取BJCP的認證,而是得以參與下一階段啤酒品飲測驗。第二階段啤酒品飲測驗,可揀選全世界各地自己喜歡的指定考試地點進行。考試當天會由BJCP主辦單位提供六款啤酒品項作測驗敘述、評比各款啤酒的類型、特色、香氣、風味,通過後即可獲取啤酒評審認證資格。啤酒項目的評選,上至第三階段紙筆測驗,藉由寫作測驗,通過後可獲取更高階的啤酒認證資格。

目前全球共計有6884位評審,採分級的評審制度,通過線上測驗但未通過品飲考試者,為Apprentice Judge,屬見習階段不可稱為正式評審。接著通過線上考試,與品飲考試分數60分以上,分數每增加10分即往上增加一個層級,但同時也需藉由實際參與啤酒評比累績點數,最終品飲考試需達80分的標準,累積40點經驗值,並達寫作測驗標準90分以上者,才得以獲取Master Judge大師級評審的頭銜。目前有六分之一的評審活躍於世界各地,協助擔任自釀啤酒比賽的評審,並持續推廣精釀啤酒文化,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獲取啤酒評審認證共計43位,展望未來台灣精釀啤酒業能透過BJCP的專業評審制度發揮影響力,促使啤酒產業界蓬勃發展。

文:Claire Hsieh | 圖:Beer Judge Certification Program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