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比利時啤酒品飲會

帶大家回顧一下這次ABV所舉辦的比利時啤酒品飲會,現場喝到了Blond、Dubbel、Belgian Strong Golden、Tripel、Quadrupel、Lambic等六種比利時類型,我們這邊來回顧一下當天參加的朋友所提的一些問題吧~

1.比利時啤酒的分類是用甚麼標準呢?

比利時由於歷史和民族複雜,很多標準並沒有統一,啤酒當然也不例外。且早期在比利時,負責釀酒的多半是一般農家,每個村莊都在追求屬於自己的風味和特色,啤酒風格自然呈現千變萬化,多到無法分類。在這個情況下,”顏色”和”酒精濃度”便成了最主要的分類標準;白啤酒、金黃強愛爾、比利時黃金、兩倍、三倍甚至四倍都是基於這種原則誕生出來的類型。其中比較讓人模糊的便是兩倍、三倍、四倍;加入本來叫做Enkel的一倍來看,一倍和兩倍的酒精濃度大約是7~8以下,三倍和四倍大約是8~9以上。單數一倍和三倍是淺色,雙數兩倍和三四倍是深色。至於Lambic、Saison則是以特殊發酵方式作為分類的原則。

2.為何大多數的修道院啤酒都在比利時?

今天我們所說的修道院啤酒都是由”天主教”修道院所釀製,而中古世紀時天主教信仰和有釀酒的修道院幾乎遍佈全歐洲,但隨著宗教改革的影響,馬丁路德將教會釀酒視為弊病,因此,德國、瑞士、英國和北歐,這些傳統上有釀啤酒的國家逐漸改信奉新教,修道院釀酒逐漸消失。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則對於法國的修道院也帶來極大的打擊,當地天主教會受迫害而遷徙至鄰近的天主教國家,這一切使得傳統中歐的釀酒國家只剩下比利時與荷蘭,釀”啤酒”的修道院自然集中在這兩個國家。

3.Tripel和Belgian Strong Golden感覺很類似,請問該如何分辨它們呢?

在許多標準上都將這兩種類型講解成兩種不同的風味,但其實我們很容易喝到幾呼完全違反教科書的風味調性。關於這點也當面問過比利時幾間酒廠,歸納他們的說法,只要濃度、顏色對了,味道你想做甚麼都可以。至於分辨這兩種類型主要靠的其實是出品的”時間”;相較於Belgian Strong Golden,Tripel一詞出現的頗晚,1956年才由Westmalle修道院率先使用,意義上偏向Elysian Loser或者Ballast Point Sculpin一樣,僅只是個酒款名稱。Westmalle Tripel維持了他獨一無二的地位到1987年,La Trappe才也將一款風格味道類似的酒款命名為Tripel。至此其他酒廠們才開始跟風,把他們的類似的啤酒取名為Tripel,一個讓人感到神秘、莊重、摸不著頭腦的啤酒類型。至今仍使用Belgian Strong Golden為其分類的多半為1987年以前的成名啤酒,例如Duvel、Delirium Tremens。

4.比利時酒杯為何都如此花俏呢?

比利時啤酒其中一個特色便是”杯子”,多半呈現高腳寬口,這主要與比利時修道院盛行有關。天主教的儀式中使用的聖杯,便是這種杯玻璃酒杯的原型,早期也是金屬或木製,後來玻璃杯普及後材質才改以玻璃為主。目前常用的比利時杯型有四種,Chalice和Goblet都是一般聖杯的形狀,差別在於前者杯壁較薄,後者較厚。Tulip如其名,呈現鬱金香的形狀,收口能讓香氣更濃郁,杯身也讓泡沫更容易維持。Flute較類似香檳杯,常盛裝Lambic或水果啤酒,用的是Lambic類似香檳注重味覺與外觀的原理。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