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62=比利時Trappist Achel啤酒

Achel Brewery為比利時傳統修道院釀酒廠之一,起源於1648年,當時的荷蘭傳教士於Achel興建禮拜堂,就在由小禮拜堂改為修道院後不久,修道院與釀酒廠一同毀於法國大革命的戰亂之中。1844年維思馬力修道院(Westmalle)重啟建造釀酒廠,同時也活絡了當地農耕振興經濟,從發行首款啤酒Patersvaatje之後,走過19個年頭來到了1871年,Achel也正式成立比利時修道院且穩定釀製出產啤酒。

可惜好景不常,看似和平的日子直到1914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終結,修士們在德國的統治下被迫遷離,德軍拆除釀酒廠轉換高達700公斤的銅,以供武器製造之用。而現今的Achel釀酒廠的一切更是到了1988年,維思馬力修道院(Westmalle)和羅什福爾修道院(Rochefort)堅持興建新釀酒廠才讓這段曲折的歷史告一段落,Achel Brewery也同所有修道院釀酒廠一般, 啤酒銷售所得皆用於公益和修道院之用。

撰述了這麼多酒廠歷史,其實Achel Brewery實際修道院領地約有10%所屬荷蘭,它位處比利時與荷蘭交界。多數修道院普遍認為修士們釀酒的過程是神聖不可冒犯的,但Achel Brewery並非如此,不僅是唯一一間提供民眾入院參觀導覽修道院釀酒廠,它也是世界上12間正統修道院釀酒廠之一。目前由Achel所出產的啤酒約為金黃與棕啤酒兩種品項個數款,適宜引用溫度都偏高,約為10-14度,風味上,果香豐富且層次分明,但卻不失輕盈的口感。

Achel Brewery釀酒廠外觀
位於比利時與荷蘭交界的Achel Brewery
Achel Brewery釀酒廠內部

Achel金黃啤酒,酒體為朦朧的琥珀色帶著稠密即逝的酒帽,香氣為深色系的水果香、酵母感重、香蕉、丁香、麵包風味麥芽與輕盈的辛香啤酒花氣息,入口風味承上,並感受前所未有的圓潤與柔和,所有韻味怡然自得的平衡並存。

Achel棕愛爾啤酒,酒體呈現勃根地棕色,深沉的在藉由光線穿透才可得這般瑰麗。酒帽為略稠密的黃褐色,香氣帶甜卻非方糖,如深色系的果香、李子、酵母脂、麵包、堅果、焦糖麥芽香。入喉可感受到如上述香氣般豐沛的滋味,並於尾韻嚐見微微糖蜜、太妃糖甜,整體口感為彷如淺嚐奶油稍縱即逝的柔和稠密。

Achel更是ITA創辦成員之一,其他啤酒修道院的成員有Orval, Chimay, Westvleteren, Rochefort, Westmalle, Achel, Koningshoeven,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 國際特拉皮斯協會可以到啤酒知識看專題報導唷!

文:Claire Hsieh | 圖:Achel Brewery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