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 • 精釀=人物專訪 23啤酒共同創辦人Matt Frazar

從精釀啤酒找台灣的故事,兩個美國人捲起衣袖釀台灣的酒,開啟了最原汁原味的美式精釀啤酒廠,同時落地生根著手打造屬於這片土地的啤酒事業。一切的源頭都要從2014年說起,在地深耕五年的23 Brewing Company,由來自紐約的Brett Tieman與來自聖地牙哥的Matt Frazar組成,相識於台中自釀啤酒比賽的兩人一見如故,帶著各自對精釀啤酒與台灣人文風土的熱愛投身其中,一路走來總被誤以為是外商企業的23 Brewing CompanyMatt笑說:除了兩位釀酒師外,全公司十二人全部都是台灣人,我們可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企業呢!

總說萬事起頭難,對23 Brewing Company何嘗不是如此。從小在蔚為精釀風潮先驅的聖地牙哥生活,使得Matt培養出對啤酒品質一貫的堅持,即使當年還僅僅是一名酒客的他,也不願接受需經過兩個月海運才抵達台灣,那不夠新鮮的精釀啤酒。自此開始了他在台灣自釀啤酒的生涯,越趨成熟後方與Brett合作研發釀製,201461日首支作品正式誕生,取名「台灣難波萬」,承如其名象徵要成為台灣No.1的美式淡色愛爾。

始於生啤,再到瓶裝販售,從寄賣於少數有生啤設備的酒館開始,到決心擁有專屬於23 Brewing Company23 Public精釀啤酒吧。五年多的歲月不斷茁壯,至今釀造過將近二十種品項,維持七至八種穩定的酒款,其餘皆始於當下的心境發揮無限創意。就像23 Brewing Company23一樣,來由眾說紛紜,在喜愛23號啤酒的當下,世人也津津樂道替23 Brewing Company創造故事。有人說23是為了對全台灣 2,300 萬人致敬之意,有人說釀酒師們崇拜球星麥可喬丹,而Matt則回應:其實23 Brewing Company取名為數字23,只是共同創辦人Brett的幸運號碼,簡單好記,沒有這麼複雜啦!

在發展酒款的當下,也積極拓展各形各色的品飲環境,至今23 Brewing Company擁有23 PublicMusic Room、北投啤酒體驗室,使得消費者在喜好精釀啤酒的當下,也能有更多的選擇。論及當今火紅的酒餐搭配,Matt坦言自己非廚師背景出生不甚了解,其實自己也對啤酒搭不搭餐沒有那麼講究,反倒是什麼時節出產什麼樣的品項,隨時掌握現今品飲趨勢,才是23 Brewing Company所注重的。

望向23 Public內牆上高掛那吸睛的大型酒單與排列整齊的酒瓶,很難不被幽默的名稱、逗趣的圖示所吸引,問及這些點子從何而來,Matt表示:23 Brewing Company中很多好的想法都是團隊討論與很即興的創作,就像酒款「文青不愛IPA」是偶然一群文青來店內消費的延伸、酒款「憂國」「憂民」是對紛亂政治的幽默。面對群起雲湧的競業,Matt敬重善於行銷的品牌,也直指23 Brewing Company沒有強大的資本,無法大張旗鼓的宣傳,卻願在有限的資源下,努力不懈、不斷精進發展「二十三號啤酒」,創造屬於台灣人的精釀啤酒。

文:Claire Hsieh | 圖:Claire Hsieh

拼湊創意打造出最舒適的暢飲環境即是23Taproom所想
Matt親力親為倒出23最自豪的酒款
23 心目中無可取代的 No.1 台灣難波萬啤酒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