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WBC–啤酒的雙年盛事

=識 • 精釀=啤酒知識-WBC–啤酒的雙年盛事

2018是台灣精釀啤酒廠豐收的一年,每隔一年舉行的WBC(World Beer Cup)盛事,今年一次有兩家酒廠登上了榜單。”啤酒頭-立秋”和”Sunmai-蕎麥拉格”分別獲得一銀一銅;然而細數台灣這幾年在WBC的成就最大的就屬金色三麥了,除了今年之外,也在2014和2016以蜂蜜啤酒得到金牌和銅牌。另外比較少人知道,其實早在1998年,台啤就已經以R.O.C.為國籍得到了慕尼黑拉格(Helles)的銅牌。

WBC是一個怎樣的比賽呢?對於樂愛棒球的朋友,一聽到WBC可能會直接聯想到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但對於世界各個精釀酒廠的眼中,卻是一個渴望自家釀造的啤酒能得到獎牌的賽事,由美國釀造協會(BA)所主辦的World Beer Cup(WBC)。

關於WBC,最早主要是鼓勵各國家酒廠釀造不同風格的啤酒。例如日本釀造德式啤酒、德國釀造的IPA……;使得不同風格的啤酒不僅可以在自家鄉慶祝,也能在世界各地享用。1996年開始,釀酒協會於每兩年舉辦一屆WBC的比賽,以慶祝與推廣釀造啤酒的藝術與技藝。這項全球性的比賽不斷提升消費者對啤酒風格與風味的認知,同時也促進國際釀造技術卓越。WBC通常也被譽為啤酒界的奧林匹克,是目前世界上最有聲望的比賽之一。

——————————————————————————————-

根據WBC網站解釋,目前評比有101種的啤酒風格,分別有金、銀與銅三個獎項:

金獎標準:能夠準確證明自家啤酒的風格,平衡的展現味道與香氣。

Gold:A world class beer that accurately exemplifies the specified style, displaying the proper balance of taste, aroma and appearance.

銀獎標準:風格上模稜兩可,但風味上都能擁有風格的口感與香氣。

Silver:An excellent beer that may vary slightly from style parameters while maintaining close adherence to the style and displaying excellent taste, aroma, and appearance.

銅獎標準:某風格為基底,但味道與香氣仍有些許其他風格的樣貌。

Bronze:A fine example of the style that may vary slightly from style parameters and/or have minor defects in taste, aroma, or appearance.

 

而評審由世界啤酒杯比賽的經理從國際認可的釀酒師、顧問、供應商與作家挑選,挑選的條件有:

1.同行的認可

2.擁有啤酒風格與釀造過程的知識

3.味覺

4.感官訓練、與評判的經驗

5.評判的風度

以下表格中能看出這10年的各項數據演進,參加的國家到了2018年增加為66個,啤酒的種類(風格)也增加到101種。

表1:歷屆各項數據

年份 2008 2010 2012 2014 2016 2018
啤酒款式 2864 3330 4014 4754 6596 8234
釀酒廠 644 642 828 1403 1907 2515
國家 58 44 57 58 55 66
啤酒種類 91 90 95 94 96 101

由此可知今年的比賽由於參加者眾,能夠得獎者屬真材實料,台灣酒廠能獲獎十分不簡單。隨著近年精釀啤酒廠爆炸性的增加,未來的比賽難度只會加大,我們仍期待有更多的在地啤酒能在未來的比賽中再創佳績,讓世界看到這塊土地的精釀奇蹟。

cup.org

文:許誠  圖:www.worldbeer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