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夏季沁涼新選擇-小麥啤酒】品飲會

睽違一個月,Camilo回歸主講,今天我們的主題為小麥啤酒,小麥啤酒相較於大麥啤酒蛋白質量多,顏色偏淺、濃度偏低為適飲溫度低的啤酒類型。小麥啤酒外觀混濁,是由於蛋白質在發酵過程中不會被酵母菌分解所致,而中古世紀規定只能使用大麥釀酒,小麥則為主要糧食作物可維持麵包鬆軟的口感,也是歐洲傳統糧食作物,所以早期怕糧食不夠禁止使用小麥釀酒。

一字排開小麥品飲會之試飲酒款

1. 盧森堡小麥白啤酒 Battin Blanche 白啤酒 ABV4.8%

長久以來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分享著共同的啤酒文化,而盧森堡、荷蘭也被視為比利時啤酒的產區之一,比利時小麥啤酒又稱為白啤酒,而法文Blanche,等於的意思。酒體偏濁、偏白,為小麥所留下來的蛋白質,以及為了保留蛋白質不過濾它所留下來的酵母,其口感滑順微小的氣泡感,再加上柑橘和辛香料的調性,帶來些微的水果風味。

2. 德國維恩雪弗小麥啤酒 Weihenstephaner Hefeweissbier 酵母小麥 ABV5.4%

相較於比利時使用未發芽的小麥,德式則採用有發芽的麥芽釀造,比利時啤酒擁有輕盈、輕微果香的清爽口感,而德式有發芽的麥芽發酵率比較高,則有厚重、濃郁的口感。早期專家翻譯為避免混淆,將比利時白啤酒稱作白啤酒,而徳式則取名為酵母小麥,使用純實驗室酵母發酵,富有濃郁果香,如柑橘皮、芫荽的香氣,發酵也讓酵母小麥啤酒產生多元的風味物質。

3. 德國圖赫水晶小麥啤酒 Tucher Kristall Weissen 水晶小麥 ABV5.1%

相較於先前的啤酒風味差異大,水晶小麥啤酒經過過濾,有似拉格啤酒的感覺,而果香豐厚也會產生似科隆啤酒的錯覺。水晶小麥啤酒呈現清澈、透明、水晶色感,整體來說,小麥風味不明顯,也是為許多酒廠的附屬酒款之一。

4. 慕尼黑皇家小麥黑啤酒 HB Schwarze Weisse 黑小麥 ABV5.1%

淺色麥芽誕生於19世紀初,因為滾動式烘烤設備的出現使麥芽得以受熱均勻,這對往後在選用麥芽上也造成不小的影響。同時,小麥啤酒也因為受到皮爾森淡拉格的影響漸漸式微,但在早期小麥啤酒普遍選用顏色偏深的麥芽,帶有微微的堅果香,與包覆香蕉、丁香淡淡的焦糖香。

5. 德國維恩雪弗聖維特小麥勃克啤酒 Weihenstephaner Vitus 小麥勃克 ABV7.7%

向西元七世紀維恩雪弗這位初建修道院的聖人致敬之作,並直接以他為名命名Vitus,此為烈性的小麥勃克啤酒。酒體呈現淺金黃色澤,酒帽雪白潔淨,香氣為濃郁的熱帶水果氣息,有乾爽的杏桃香、丁香、香蕉的香氣陸續出現,整體來說,口感飽滿豐盛,偏甜,感受不太到酒精的氣息。

6. 沛羅柏林白啤酒 BRLO Berliner Weisse 柏林小麥 ABV4%

夏日的完美選擇,微酸並帶有豐富的氣泡感,酒體輕盈,口感乾淨、俐落、順滑易飲。柏林小麥是源自於德國北部的小麥啤酒,拿破崙也喜歡這種啤酒風格,並稱它為北部的香檳。酒帽消散的非常快速,酒體呈稻色,香氣為帶果味的麥香。剛入口可以喝到帶點酵母香的酸味以及一點麥香。

7. 美國安德森山谷原味小麥酸酒 Anderson Valley 鹽小麥 ABV4%

鹽小麥在釀造過程中,除了會使用超過50%的小麥麥芽之外,僅使用非常少量的啤酒花,酒體呈稻色澤,香氣為接近深色系水果口味的優格。入口可以喝到接近橘子的柑橘類香氣,帶點皂感的酵母味,最後會出現一點白麵包的風味,另外可以喝到鹽帶來的鹹味。近年來美國酒廠積極以柏林小麥或鹽小麥來創造新型的水果啤酒。

文:Claire Hsieh | 圖:閃亮亮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