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 什麼是WBA世界啤酒大賽?2019年冠軍到底獎落誰家World Beer Awards

從字面上來看一點也不難看出,World Beer Awards到底是獎賞哪類職人的評比。WBA 彷如啤酒界的金馬獎,全球50多國啤酒廠參賽,超過2300款釀酒師的傑作皆躍躍欲試的啤酒聖殿,如此重要的時刻臺灣釀酒廠們怎能缺席,到底精釀啤酒界的台灣之光有哪些呢!?

去年2018年對台灣釀酒界來說可說是相當豐收的一年,啤酒頭釀酒廠的小雪啤酒獲得設計金牌獎,另外的白露、春分、立冬三款啤酒,也於同年度獲得臺灣優勝的獎賞 ; 而浮光精釀的綻放IPA、DB的勃克、柏克金的德式小麥啤酒、黃金拉格啤酒,也同樣以不同品項獲得該年度的臺灣優勝。如此在國際上大放異彩,想見臺灣這幾年在啤酒的釀造下足功夫,費盡心血。

日新月異不斷調整步伐,只為達到最佳評選狀態的WBA,主要分為兩大項目進行評選,Taste Winner 和 Design Winner 。在 Taste Winner 的獎賞中,列舉九大類別的世界啤酒之最,有黑啤酒組 (Dark Beer)、 香草調味啤酒組 (Flavoured Beer)、印度淺色愛爾組 (IPA)、拉格組 (Lager)、淺色愛爾組 (Pale Ale)、酸啤酒 (Sour Beer)、特殊啤酒組 (Speciality Beer)、司陶特與波特啤酒組 (Stout & Porter)、小麥啤酒組 (Wheat Beer)。而 Design Winner 也分為數個評選項目,並從各類別中選取今年度的 Design Winner,而評審的組成以不同國家釀酒師、酒界人士與專欄作家為主。

為了廣納來自世界各地的競賽啤酒,WBA訂立各國參賽時限,有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德國、日本、美國、世界其他國家…等八大地區,並在全球設立五個評審據點巴西聖保羅、加拿大多倫多、美國西岸華盛頓州、德國漢堡、英國倫敦,每款啤酒都將依各自類別於所在國家城市由專業團隊進行評選,並通過第一階段。接著勝選的最佳國家代表啤酒,將於決選當日匯集於英國倫敦,現場有近40位的國際評審盲飲選出全球最佳啤酒的優勝者,究竟今年2019年獎落誰家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worldbeerawards

英國世界啤酒大賽勳章

 

WBA台灣區優勝其一的柏克金
2017年啤酒評審團於會場的大合影
品飲會現場盲飲畫面

文:Claire Hsieh | 圖:worldbeerawards.com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