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淺談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 國際特拉皮斯協會-正統修道院啤酒

當初剛接觸到精釀啤酒時,只要問說比利時啤酒哪款可以推薦的,就會有人提及修道院啤酒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要選就要選正統修道院(Trappist)的啤酒,品質掛保證。然而經驗不足情況下當然接著會問說正統修道院是哪幾間,比較常接觸的朋友自然而然會說La Trappe、Rochefort、Westmalle……等14家。因此只要有顧客提到Trappist這一詞彙,我第一直覺就會介紹它是”正統修道院啤酒”,而且只有14家。後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才得知Trappist其實是個協會,這個協會事實上不只有啤酒也有其他產品,只是從精釀啤酒的角度上,Trappist可以代表著正統修道院的啤酒。

Trappist一詞出自於17世紀開始營運的法國諾曼第La Trappe修道院,為嚴規熙篤隱修會(Order of Cistercians of the Strict Observance,簡稱OCSO)的發源地,強調嚴格實行羅馬帝國時代由聖本篤(Saint Benedict)所留下的”73條聖本篤會規”,荷蘭的Koningshoeven修道院便是以La Trappe來命名自家啤酒。

會規48條如此寫道:
“For then are they monks in truth, if they live by the work of their hands.”

該會規強調勞動的重要性,且每天勞動時間不得低於5小時。因此,部分修道院開始以”製造”來作為每日的勞動,這當然包含了今日我們所知的啤酒釀造。Trappist Beer遂成為了修道院啤酒的同義詞。然而,早期此名稱未受到保護規範,許多商業酒廠也使用Trappist標榜旗下品牌啤酒。為了終止Trappist被濫用的情形,Trappist協會成立於1997年12月9日,總部位於比利時靠近荷蘭邊境的小城—博霍爾特(Bocholt),全名為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簡稱(ITA)。創辦成員有七間釀有啤酒修道院Orval, Chimay, Westvleteren, Rochefort, Westmalle, Achel, Koningshoeven,以及一間目前未生產啤酒的Mariawald。到2019年為止,其他新增的修道院啤酒品牌包含了Stift Engelszell(8)、Spencer(9)、Zundert(10)、Tre Fontane(11)、Tynt Meadow(12)、Mont des Cats(13)、Cardeña(14)。

成立Trappist協會的目的有四項:

1.協會保護Trappist這個商標來保障修道院的經濟來源
2.協會會謹慎監督訂單的往來,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3.協會希望每個Trappist中的修道院能一起工作,思考工作的意義,未來如有朝向新的方向時能互相協商幫助
4.透過協會,從藉由網路在國際上與其他非Trappist的修道院合作。

今天已經有20家修道院受到ITA認證,其生產啤酒、起司、麵包等一些生活中所需要的產物。20家修道院當中生產啤酒的有11家,而這11家也就是在精釀啤酒世界常說的”正統修道院酒廠”,酒標上帶有六角形”Authentic Trappist Product”標章。

符合該標章的修道院酒廠須符合以下

1.產品必須在修道院的圍牆內、或是修道院附近製造
2.生產方式與規範由修道院方制訂
3.所得須用來做修道士生活費、修道院開支,剩餘的錢須捐助慈善機構與幫助有需要的人
4.經營方式必須符合修道院生活

以下為擷取ITA聯盟網站,關於各Trappist會員的基本資料~Salud~

文:許誠、Camilo 圖:Wikipedia、Trappist Asociation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