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71=比利時正統修道院Orval啤酒

使用頂層發酵的正統修道院啤酒Orval,是款具有典型比利時風格的愛爾啤酒,酒體呈淡琥珀色,香氣為一點木質香、花香以及相當柔和的麥香,且由於熟成時採用冷泡酒花的技法,擁有明顯的柑橘、檸檬皮、陳皮的微酸風味,其酵母所散發出的花果調性也令人感到特殊獨到。

西元五世紀時,比利時的修道院僧侶便開始釀造啤酒,以支持修道院基本開支並用以推動地方慈善事業,而早在10世紀時,當時的梅羅文王朝就有證據顯示Orval修道院的存在,始於1070年一群來自Calabria的本篤會的修士們定居於此並著手建造教堂與修道院,幾經波折後,也正式於1124930日完工。

創立於1931年古老的比利時修道院
目前古老修道院可供旅人遊覽

但當時代的戰事紛亂,在1252年修道院慘遭大火襲擊,重建之路走了將近100年的時間。一直來到17世紀,修道院又再度遭到迫害,時值法國大革命的期間,法國軍隊將修道院完全燒毀,以作為修士們款待敵軍奧地利軍隊的懲罰。

到了1926年,Harenne家族將土地捐贈給熙篤會(屬於修院改革勢力),並在僧侶Marie-Albert van der Cruyssen的指導下建造新的修道院,並在1935年重新命名為Orval。擁有長達10世紀歷史的Orval啤酒,也至此奠定其正統修道院啤酒的地位。

Orval修道院原名為「Abbaye Notre-Dame d’Orval」,源自於法文「 Val d’Or」,中譯為「黃金山谷」。傳說中,有位名為Matilde的寡婦不小心將她的結婚戒指掉進噴泉裡,她便向上天祈禱說:如果誰能將戒指歸還給她,她就在這裡建一座修道院。說時遲,那時快,一條鱒魚從水中躍起,嘴上含著的正是那枚遺落的戒指,Matilde滿懷感激的喊出 “Truly this place is a Val d’Or ! ” (這裡真不愧是是黃金山谷呀!) ,出於感激Matilde也兌現她的承諾在此地建造了修道院,修道院也隨之命名為黃金山谷,Orval的酒標也以此故事來呈現,Orval字樣的後放即為鱒魚叼戒指的圖像。

Orval傳說故事的寡婦與鱒魚

文:Claire Hsieh | 圖:Orval Brewery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