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系列(二十九)—義大利Menabrea啤酒

近年來義大利的精釀啤酒廠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特殊的酒標與瓶身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目光,所帶來的風格兼具了比利時、德國、英國甚至美國精釀的酒花風味,被譽為是精釀啤酒下一個明星產區。但今天要介紹的Menabrea,卻是義大利現存最古老的酒廠之一,早在1846便在義大利北部的Biella創立,距今已有170多年。Menabrea酒廠最初是Antonio和Gian Battista Caraccio兩兄弟為了他們的餐館開始了一個啤酒實驗計畫,並因此成立了一家實驗性質的酒廠。由於良好的品質很快地打響知名度,獲得爆炸性的成功,隨後於1864年將酒廠售予Giuseppe Menebrea和Antonio Zimmerman並更名為今天的Menabrea。這個故事似乎與今天精釀酒廠的似乎發展別無二致,只是早了一百多年。

今天的精釀啤酒流行啤酒花,但在一百多年前,最新穎、最流行的啤酒是從捷克和德國那邊流傳過來,一種以淺烘焙麥芽,低溫發酵所釀成的淡色拉格,也就是今天所熟知的”皮爾森”。Menabrea除了釀製高品質的皮爾森之外,也有釀造慕尼黑式的黑拉格等日耳曼式啤酒。19世紀整個義大利王國剛統一,Menabrea所生產的”新式”啤酒由於新潮且品質優異,受到許多上流社會人士的青睞。Giuseppe的兒子Carlo Menabrea還因此被國王翁貝托一世(Umberto I)冊封為騎士,由此可見Menabrea啤酒為當時的一時之選。

酒廠維持著獨立經營一直到1991年,才被義大利的Forst啤酒所收購,但實際經營者至今仍為Menabrea的後代。2005起,Paolo接棒成為家族第五代管理者,並企圖讓Menabrea在這個品牌爆炸的年代創造新猷。至今Menabrea已經造超過20個國家販售,也成為了北義大利的經典啤酒品牌。2018年Menabrea來到台灣,第一波主打的便是Pilsner與酒廠經典的Marzen,目標在打入初階的精釀啤酒客與一般啤酒愛好者。有別於年經的義大利酒廠們,這家傳承百年的老酒廠希望傳遞的是另一種樸實的風格,一種不滅的經典。

義大利釀酒廠官方網站 https://www.birramenabrea.com/it/




圖:Birra Menabrea |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