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加拿大 Howe Sound 濠灣啤酒新品發表會

時值春暖花開,四月份第一週的星期二,ABV迎來了來自加拿大老牌精釀啤酒廠–Howe Sound的創辦人Leslie Fenn和首席釀酒師Franco Corno來到了ABV,帶來了他們的季節限定新酒–Ascension Triple IPA。與一般IPA,5%~7%的酒精濃度不同,650ml的大瓶身內裝滿11%的高酒精啤酒,感受上卻只有7~8左右。加入大量酒花冷泡,酒體帶有NE IPA的混濁感,酒花香味濃郁,百香果、葡萄柚、芭樂、荔枝、松針。是Franco Corno的得意之作!!

此外,抓到機會當然要問一些書上和網路上問不到的問題嘍~~

Q:想請為兩位當初是如何決定創立品牌開設酒廠呢?

基本上,就是愛喝啤酒跟看到機會。1996年那時後左右,在北美洲開始了第二階段的精釀啤酒革命,我們在加拿大殿堂及精釀啤酒釀酒師John Mitchell的幫助下建立了我們的品牌和酒廠。Squamish在英國殖民時代就曾經是供應歐洲的啤酒花田,現在則和我們的鄰居奧勒岡和華盛頓州一樣,成為了世界上重要的啤酒花產地。品牌的名稱我們也選用我們鍾愛的海灣—濠灣Howe Sound。現在我們每年出品30款左右的啤酒,其中6成是季節款。

Q:開設公司不容易,濠灣酒廠至今已超過20年了,這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甚麼呢?

2008年是酒廠最辛苦的一年,那時候天災特別多,啤酒花的產區也沒辦法幸免於難。要知道,從開始耕種到能夠收成拿來釀酒,啤酒花需要三年的時間。我們不得不從澳洲和紐西蘭等地進口啤酒花,而這個價格含運費動輒是原本成本的20倍。適逢精釀啤酒的高度成長期,啤酒廠在那幾年特別難經營,非常難以獲利。

Q:我們普遍上把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國看成同一個啤酒產區,對一間酒廠而言,在這兩個國家釀酒有甚麼差別呢?

加拿大與美國的精釀啤酒發展基本上是同步的,啤酒類型在地理上的屬性分布也大致與美國東、西部的特色雷同。甚至近年的泡沫化也是,許多的小酒廠也像雨後春筍般出現;像早期很多人想擁有自己的咖啡廳一樣,現在很多人都想要傭有自己的Brewpub,在自己的酒吧內販售自己釀的啤酒。這也造成了許多早期的酒廠的壓力,眼花撩亂的消費者被新的品牌所吸引,已經不像以前習慣喝固定幾個品牌的啤酒。而新的通路的布建也需要很多資源,因此不意外許多老字號大品牌紛紛與大啤酒集團合作,利用大公司的通路資源販售啤酒,讓他們可以專心釀酒,不用擔心行銷與通路的問題。

但加拿大又有另一個部分很不一樣,”法規”是一個很特別的問題。對於酒類產品,政府的規範非常多,關於酒精濃度、容量…等基本標示,在字型選用、標示位置、甚至字體大小都有嚴格的規定,酒廠們必須遵守。此外,每一個省分行政區的規定又不太一樣,部分省分連容量都有限制,甚至連瓶身設計都有不同的規範,必須另外準備不同的瓶子規格來裝填。台灣是我們北美以外第一個外銷的國家,但老實說,把酒賣到台北甚至比賣到蒙特婁簡單。

Q:最後一個問題,經過一個上午記者會和我們纏人的訪問,現在想來一杯甚麼呢?

IPA,越傳統的越好,我本來就是老派的IPA控,我們酒廠第一隻作品就是IPA。我喜歡享受IPA的苦感和冷冽的香氣。Cheers~

文:Camilo 圖:閃亮亮、酒廠提供

創立於1996年的濠灣酒廠,台灣是他第一個北美以外的市場
這次發表會的主角–Ascension IPA
酒廠首席釀酒師–Franco Corno
Howe Sound這次也帶來其他酒款與大家分享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