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48=德國Flensburger啤酒

Flensburger酒廠成立於1888年,現今為德國前10大酒廠之一。它與大多數德國啤酒廠相比歷史並不久遠,創立至今僅130年,但成立的時間點與卻反映出了德國啤酒在大時代下的改變。

Flensburger酒廠設立於德國北部日德蘭半島上,所位於的Flensburg鎮離丹麥僅一個小時的車程。19世紀末的德國剛在俾斯麥的領導下於1871年統一,統一協議中包含了整個德國都得開始實行原本只在巴伐利亞境內的醇酒令;1873年開始,若無法遵守只使用水、麥芽、啤酒花與酵母,而添加其他原料的啤酒會被加徵更多的稅。這對當時北德許多啤酒廠來說十分煎熬,因為在實行醇酒令之前,酒廠們可以自由地使用與添加各種不同的原料釀製啤酒,也可以像今天的比利時啤酒一樣加糖進行二次發酵;加稅將會大大提高酒廠的營運成本。最糟的是政府也預告了之後會更嚴格執行醇酒令,1906年開始將完全不得使用其他原料。這讓許多酒廠面臨了嚴重問題,累積百年以上的釀酒技術將無法再被使用。

Flensburger酒廠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五位市民有鑑於此,便計畫開設一間新式酒廠,專門生產符合南方醇酒令的巴伐利亞啤酒,計畫在老酒廠們青黃不接之際爭取市佔率。1888年9月6日,Flensburger正式開始營運,由於找到了穩定的低溫釀酒技術,酒廠產出的淡色拉格很快的風靡人心,建立了當地的市場地位。酒廠至今仍為家族持有,創辦人家族Petersen和Dethleffsen今天維持著主要股東的角色。

瓶身是這間以釀造德式風格為主的酒廠最大的特色,1960年代,大多數德國酒廠開始使用成本較低的Crown cork瓶蓋,也就是今天所知的一般瓶酒瓶蓋,Flensburger堅持使用Swing-top設計讓產品成為架上亮點。旗下季節酒款Flensburger Frühlingsbock為台灣目前唯一能在每年固定喝到的Mailbock五月勃克,Flensburger Gold則是少數的Dortmunder多特蒙德拉格之一。

一百年前Flensburger的酒廠外觀

 

Flensburger的瓶身設計百年來形狀不曾改變,連瓶蓋都維持傳統的Swing Top
傳統酒廠所使用的銅製發酵槽,在Flensburger也可以看到

圖:Flensburger brewery |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