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認識英式啤酒

1.英式啤酒的特色是甚麼?為什麼我們對英國啤酒的印像都不是很深?

英國啤酒講究的是”均衡”,特別是英國的淺色愛爾,麥芽和啤酒花的表現上盡量不去偏重任何一方,讓整隻酒更加易飲、耐喝,因此相較於其他啤酒類型較不容易留下記憶點。也由於英國人飲酒時間拉很長,太多的泡沫也就沒甚麼意義。此外,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通過國土防衛法;該法條用加稅的方式進一步的限制了啤酒的酒精濃度,這也造成英國啤酒的酒精普遍上偏低,5%以下的啤酒遂成為了主流。因此,風味與酒精濃度讓許多人對英國啤酒的認知不是那麼的明確。

2.Bitter和Pale Ale應該怎麼區分呢?

英式的Pale Ale是一個複雜的分類模式,舉凡Bitter、Pale Ale、Golden Ale、Burton Ale、English IPA、Old Ale、Barley Wine、Scotch Ale都屬於之。特別是Bitter又可以根據酒精濃度細分為4.1ABV以下的Best Bitter、4.2~4.7左右的Premium Bitter和濃度更高的ESB,這讓大家對於英國Pale Ale的認知更為複雜。又有一說Bitter是模仿失敗的Burton Ale……,所以真的很難界定。但一般來說Pale Ale專指包括了Bitter、Golden Ale和Burton Ale等三種類型,其他的風格為”英式的Pale Ale”,夠複雜了吧……

3.我們該如何區分Stout和Porter

Stout早期也稱為Stout Porter,指的是麥芽烘焙加重,口感也更強烈的英式黑啤酒。Stout早期僅為形容詞,指的是”強烈”之意。早期Stout和Porter可以由顏色和風味做出區隔,但今天許多酒廠出品的Porter在風味上使用啤酒花加強了尾韻的烘焙感,讓整體差異更不明顯。今天,兩者僅僅能從顏色上大致區分,也使得今天一間酒廠的Porter在口味上可能比另一間酒廠的Stout還強烈。

4..Stout到底有幾種?

Stout由於歷史因素和深色麥芽的風格特性,進而產生了許多子類型。包括加入了可可豆的Chocolate Stout、咖啡的Coffee Stout、乳糖的Milk Sout(Cream Stout)、未發芽烤大麥的Irish Stout、燕麥的Oatmeal Stout、使用牡蠣殼過濾的Oyster Stout,最後是烘焙和酒精濃度加重的Imperial Stout。幾種類型還可以製作出複合型態,理論上一款Chocolate-coffee-milk-irish-oatmeal-oyster-imperial是有可能出現的(或者已經出現了)。另外、在美式風格影響下,加重啤酒花的American Stout也是今天的主流風格之一。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