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DLG,一窺德國啤酒的自家認證

國際上精釀啤酒的評比與競賽越來越多,WBA、AIBA、ABA到各式自釀大賽,常常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酒廠們同場較勁、交流。久而久之有人發現了個疑問;好像都很少見到德國啤酒廠出現在比賽場上?

原來,德國的自家評比DLG獎項,才是德國啤酒追求的榮耀。

德國農業協會,Deutsche Landwirtschafts-Gesellschaft為德譯,簡稱DLG,英譯為German Agricultural Society,是一個農業與食品工業的組織,此協會於1885年12月11日成立。DLG致力於促進農業與食品領域的科技進步與發展,是歐洲領先的食品與農業發展的非政府組織之一。自創建以來,DLG已成功搭起了農業與食品領域中理論和實踐交流的橋梁與樞紐,這當中也包含了高品質的德國啤酒。

DLG食品安全檢測認證中心,每年檢測來自歐洲各國的27000多種食品。DLG公正、專業的檢測認證在歐洲具有廣泛的聲譽和影響。DLG 獎項按照領先於歐洲的質量標準評測,僅發給在嚴格質量標準測試中呈現出優秀品質的產品。只有質量、安全、口味等各項指標明顯高於同類產品平均水平的產品,才會被授予銅獎、銀獎、甚至金獎。

為了參加國際DLG啤酒質量檢測,啤酒必須按照德國1516年的醇酒令進行釀造。每款精釀啤酒是以數十名專家隨機採樣不同年分的樣品,新鮮樣品與舊樣品之間絕對不能有明顯得偏差。麥芽的純度、苦味的質量、豐滿的酒體、新鮮度與味道穩定性,都是測量時所依據的基本標準。啤酒在儲存過程中必須顯示其味道的穩定性,除了將啤酒以不記名方式讓專家品嘗測試之外,還必須在數個實驗室分析中,檢查泡沫穩定性、抽取物、酒精與麥芽汁含量是否品質都高於同類產品的平均水平以上,如果各項數據都達標,DLG就會授予獎牌。

DLG測試的產品範圍包括:
1.上層發酵與下層發酵的啤酒
2.小麥類啤酒
3.濃度高的啤酒(例如:Bock)
4.無酒精啤酒
5.混合啤酒飲料(例如:Radler)
6.其他類型的啤酒(例如:Stout、Porter)

測試標準:
1.通過比較A與B樣品,氣味、味道純度、酒體、碳酸化、苦味品質、味道穩定性
2.檢驗包裝與標籤
3.分析參數(例如:檢查生物穩定性、麥芽含量、酒精含量、濁度)

由此可知DLG與其他評比的最大差異在於它不只重視啤酒的風味,更重視的酒款風味和品質的穩定性,一如德國工藝一貫的標準。許多在台灣能看到的德國啤酒品牌大部分都有獲得DLG的認證,包含Ayinger、Tucher、Maxlrainer,甚至奧地利的Hirter都是受DLG金牌肯定的啤酒品牌。

與其它啤酒評比不同,DLG注重的是連續性的品質

文:許誠、Camilo 圖:酒廠提供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