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什麼是 精釀啤酒?被忽視的啤酒鑑賞!

什麼是 精釀啤酒 ?被忽視的啤酒鑑賞!

喝啤酒對於許多人來說,似乎與「品嚐」搭不上什麼邊,配啤酒反正就是熱炒、燒烤、下酒菜,談不上鑑賞。而打上了「精釀」的名號,啤酒的價格更是三級跳──精釀啤酒儼然成為文青身上的配件,地位不遜於一只進口腕錶或手工製皮鞋。

那麼,精釀啤酒究竟是什麼呢?精釀啤酒(craft beer),更貼切的翻譯應該叫做工藝啤酒,也就是「職人精神」(craftsmanship)在各式啤酒上的展現。而比起那些滋味平淡無聊的商業啤酒,精釀啤酒就像性格迥異,特質鮮明的人,喜好的風味沒有好壞之分,但如同葡萄酒與烈酒,製酒過程與原料調配的和諧度依舊能高下立判。

一般而言,啤酒的主要成分包含水、酵母、麥芽、啤酒花,品種選用、烘製時間、製作流程影響了飲用時的多重感官。視覺上可以觀察啤酒顏色、泡沫、酒體質地,聞起來可能有花果酸香、或是咖啡、堅果、巧克力的焦香。進入口腔後感受到碳酸的衝擊,抿在口中體驗苦酸甜辣、濃淡厚薄,稍待片刻──喉頭的尾韻悠然出線。

啤酒的歷史進程~~精釀啤酒的誕生

啤酒酒系可以大致區分成舊世界的英、德、比利時,或較傾向新世界的美國與紐澳地區,其因水質、地理氣候、農工業發展、社會階級流動或政府法令規定等等,擁有不同的歷史進程⋯⋯。在十九世紀之前,啤酒都是以棕色與琥珀色為主在市場流通。在捷克皮爾森首創的金黃色拉格出現後,各國紛紛仿效, 而美國更將其推向了商業化製造的境界。修改原本製酒的配方,降低生產線的成本,這種淡口味的啤酒適合暢飲,價格親民,擄獲了消費大眾的心,使其產量大增,成為了標準化製造的產物在全球流行。

在這樣的風潮下,反對商業啤酒單一化風味的聲音出現,精釀啤酒這個名詞才應運而生。有的精釀啤酒展現了科學的超高水平,應用不同的添加物與技術創造豐富、新奇的微醺體驗;有的則追溯到古老的配方,復刻百年不朽的風味。雖然人們喝啤酒的習慣因為時空背景和文化而不同,但偏好、鑑賞卻有改變、精進的空間。抱持開放的心態進入品飲的世界,我們將會發現,啤酒值得一個重新審視的機會!

想認識更多啤酒知識,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德式啤酒介紹  http://abv.com.tw/craft-beer/germany/

英式啤酒介紹  http://abv.com.tw/craft-beer/britain/

美式啤酒介紹  http://abv.com.tw/craft-beer/america/

比利時啤酒介紹  http://abv.com.tw/craft-beer/belgium/

圖:Camilo  文:Roselle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