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38=比利時Chimay修道院啤酒

大名鼎鼎的Chimay啤酒,是許多台灣人對於”修道院啤酒Trappist”或比利時啤酒的最初入門之一。Chimay屬於比利時正宗修道院(Trappist)釀酒廠,一般中文翻譯為”奇美”,得名自修道院酒廠坐落的奇美鎮。修道院本身的全名為斯高蒙特聖母修道院(Abbaye Notre-Dame de Scourmont),設立於1850年。在Prince Joseph II de Chimay的資助下,由Westmalle和Westvleteren修道院來的僧侶共同創立,並在1862年9月開始釀酒。

酒廠釀酒配方有許多的改變,近代我們所知的”紅、藍、白、金”都是20世紀以後的作品。1948年奇美紅(Dubbel)首先亮相,但前身早在1862年就出現也就是Chimay Première,奇美紅其配方是由Théodore神父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所改良的,其顏色為棕銅色,帶有堅果香,倒入杯中還可以看出許多酵母沉澱物。1956年修道院社區開發了一款聖誕啤酒,其為奇美藍(Strong Dark),堪稱奇美系列的經典,帶有淡淡奶油香、果香、焦糖、辛辣感,尾韻略帶微苦。

奇美白(Tripel)則在1966年誕生,苦度是奇美系列最明顯的,酒體呈金黃色,口感呈現了甜美與微苦的完美平衡,香氣上則呈現柑橘香氣,倒入酒杯中香氣撲鼻而來。濃度最低的奇美金(Golden)則是在2013年上市,其味道清爽滑順,尾韻有麥芽帶出微微蜂蜜味,奇美金的配方與奇美紅非常相似,當初研發出來,僧侶們只是想在院內買醉且不想喝太重的Tripel,但在當地旅館意外的可以買到奇美金的瓶子,因此奇美金在市面上慢慢的開始販售。值得一提的是現今Chimay啤酒瓶內所使用的獨特酵母都還是源自於1948年Théodore神父在釀造第一瓶奇美紅時所使用的酵母。

奇美修道院的年產量僅次於La Trappe,但知名度在正統修道院啤酒中卻是最高,堪稱經典中的經典,也是最初7間Tarppist Beer中的一間。在Chimay修道院的幫助下,許多修道院如Rochefort,在法國大革命後才得以重拾釀酒的能力。此外,近代美國麻州的正統修道院Spencer也是在它的幫助下創立。

斯高蒙特聖母修道院(Abbaye Notre-Dame de Scourmont)

 

除了啤酒,Chimay修道院生產的起司也十分知名
目前四款的奇美修道院啤酒
對於許多啤酒迷來說,前一版的瓶身或許還記憶猶新

圖:Chimay brewery、Wikipedia | 文:許誠、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