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捷克百爺啤酒 Budějovický Budvar 媒體發表會

身為全世界的啤酒大國之一,捷克啤酒在台灣卻沒有他應有的能見度,在台灣的捷克啤酒品牌少之又少。知名啤酒類型”皮爾森Pilsner”便是原自於捷克,而最有名的捷克皮爾森除了Pilsner Urquell之外,就屬捷克百爺(百威)最有名了。在代理商班德威的努力下,這次百爺啤酒重新進入台灣,並選在ABV舉辦產品登台媒體餐敘。在捷克駐台代表處、媒體友人們的盛情出席下,整場活動也圓滿落幕。

=捷克百爺啤酒=

“捷克百威”,是一般啤酒迷對於捷克百爺習慣稱呼,名氣雖不如美國百威來的響徹,但是正統皮爾森的世界裡也是赫赫有名。兩個百威之間的注視也是批朔迷離藕斷絲連。1870年代,德國人Adolphus Busch來到捷克南部的城市”布傑約維采Budějovice”(德語:Budweis),追尋一種原自捷克,採用下層低溫發酵,並使用淺烘焙麥芽釀出的”皮爾森式啤酒”。在孜孜不倦地觀摩與學習之後,Adolphus將此種啤酒帶到了美國,並以他學習啤酒的城鎮”Budweis”,將啤酒品牌命名為”Budweiser”,紀念他學習啤酒技術的根源。與在捷克的Pilsner不同,Adolphus在釀酒原料中加入了稻米,讓整體口感更加輕盈,並有效地降低了釀製成本,這也讓Budweiser成為了美國第一大的啤酒品牌。

1876年,Adolphus所成立的公司名為Anheuser-Busch也就是後來的啤酒巨擘Anheuser-Busch InBev。

另一方面,在捷克Budweis,1895年也成立了一間酒廠,以他們的城市為名,也將啤酒品牌取為Budweiser,釀製為添加輔料,正統的捷克皮爾森。一切本來相安無事,直到捷克Budweiser準備進軍美國,一場百年商標大戰就此展開。結果,美國百威贏得了整個美洲商標使用權,捷克百威則可以在歐亞非大陸為主的市場,使用Budějovický Budvar 或Budweiser Budvar進行推廣和販售。在美國,捷克百威只得使用Czechvar。反之,美國百威在歐洲以”Bud”作為名稱。在中華區市場,由於”百威”的中文已被註冊,因此品牌以”百爺”為名銷售。

今天,由於添加稻米作為輔料,一般不會將美國百威視為”皮爾森式啤酒”,多以”美式輔料拉格American Adjunct Lager”作為其分類方式。美國百威遂成為美式輔料拉格的經典代表。另一方面,捷克百威卻依然保有純正的捷克皮爾森血統,想一嘗正統捷克啤酒風味?下次看到捷克百爺時,不仿點一瓶,細細品嘗捷克Saaz酒花帶來的輕盈芳香吧~

圖:酒廠提供、閃亮亮  文:Camilo

正統的捷克百威啤酒,酒標上直接是Budweiser Budvar
一張圖可以看到捷克百威在全世界的使用名稱
在歐洲,捷克百威是受到歐盟產地認證的保護
捷克百威在美國使用的商標
記者會當天主講,進口商班德威的總經理劉大麥
好的捷克啤酒自家人當然力挺,捷克駐台代表處參上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