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 • 精釀=新加坡BREWLANDER啤酒廠來訪

人物專訪–Brewlander 創辦人暨首席釀酒師—John Wei

星期六的下午,一位特別的客人來到了ABV的加勒比海餐酒館。他是John Wei,華文的名子是魏鴻泰,是新加坡精釀啤酒Brewlander的創辦人兼首席釀酒師,也是BJCP在亞洲的主要推手之一。這幾天John的行程滿檔,短短五天主要是要參加Beer Revolution啤兒革命的展覽,星期六中午才安排了金色三麥的假日啤酒課,接著還得再到ABV,錄製了自釀協會的酸啤酒介紹。

從小生長於新加坡,John的祖父來自天津,祖母原籍廣東。在新加坡70%以上的華人的社會裡,除了英語和普通話,福建、閩南、廣東話都略懂略知,因此對於台灣人說的閩南語感到特別親切。1982年出生的John十分平易近人,身形不算高大、顯眼,但是他堅定的眼神與明確經營方針正帶領著Brewlander邁向國際的一流精釀品牌。

“第一次真正享受一杯精釀啤酒是在英國,在南部Conwell海邊的一間酒吧,喝著的那杯St. Austell,那是我一生無法忘記的美好經驗,也是驅使我踏入精釀世界的第一步。”早期在新加坡,當地釀製精釀啤酒的多半是西方人,由於土地有限,整個市場以進口啤酒為絕大多數。因此對於John來說,一開始根本沒有想過要釀酒,但在2008年,一位小時候的同學從美國加州回來找John,無意間談到美國如火如荼的自釀風潮,點燃了他對於釀啤酒的熱情。

想起釀酒的起步,John說:”那時候新加坡只有兩間小店有賣釀啤酒的原料,與其說是店,到不如形容他們為自己家的小倉庫。”那時候John遇到最難的就是資訊了,跟現在大有逕庭,網路上總是充斥著錯誤的資料,讓人根本搞不清楚是自己的技術不好還是根本用錯方法。”剛開始雖然常釀的不好喝,但每次想到周末可以在家中釀酒,便是最大的期待與放鬆。”

最大的瓶頸在2011年,由於成品一直不盡理想,當時John一度想要放棄釀酒,但持續拚戰的精神讓啤酒的品質越來越好。John:”我習慣一定要把一個種類釀到最好才做下一種,Pale Ale、Stout、Saison……,除非達到我很滿意的水準,不然我不會輕易嘗試下一種類型。 2012年,我第一次參加自釀比賽就得到第一名,也許是我人長得太帥了,之後每年就一直贏下去。”

持續的成功給了John動力,2016年,John在炒掉了自己的老闆後,想到自己已經超過35歲,決定給自己一個創業的機會。與John的太太一起,Brewlander為啤酒就此誕生;名稱是源自於John持續在經營的啤酒部落格”Brewlander”,Brewlander的靈感來自於好萊塢喜劇”Zoolander名模大間諜”,想以片中不怕人嘲笑的主角們展現他對於啤酒的抱負與韌性,作為品牌的初衷與價值。

問起John是如何快速在亞洲奠定Brewlander的地位,John毫不諱言:”第一,品質是最大的因素。我們一次生產6噸,成本非常高,但是有時候品質難免會有點小誤差,這時候就天人交戰了。因為除了酒要好喝,穩定的貨源也非常重要,每次都要等麥芽從英國送過來非常耗時,我們禁不起太多的Delate。所以,每一個環節都由自己,而不是代釀廠掌控,以確保品質和時程都在我們的控制之內。第二就是”外銷”,雖然我們是新加坡品牌,但我們的酒是在柬埔寨釀,這些酒一開始就通過了國際檢驗,準備好隨時出口,也早就將運輸對於品質和成本的影響考慮進去。”

John談起這些年在亞洲啤酒界的活躍讓他認識了不少朋友,因此當朋友們知道他正式創立啤酒品牌,各國的朋友都很願意向他進貨。”我最擔心的不是一開始酒怎麼賣,而是之後怎麼賣。因為賣人情第一次很容易,但第二次就要貨真價實的產品了。

談起之後的願景,John也說道:”我喜歡啤酒,更喜歡喝啤酒,我永遠忘不了海邊酒吧的那一杯St. Austell Tribute,那是我第一次被啤酒感動”。最後John也提到,去年開始Brewlander在新加坡也有了小釀酒廠,專門少量生產桶裝啤酒和實驗酒款,今年還預計帶給台灣少量的桶啤及備受大家期待的Double IPA,希望讓更多人體會到喝啤酒的爽、開心、自在,而他想用他的啤酒,將這份感動帶給更多更多人。

圖:BlackJ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