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AB InBev 百威英博集團

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致力運用最好的原料釀製高品質的啤酒,並串連全球啤酒品牌,如Bass、Beck’s、Birra del BorgoBoddingtonsFranziskanerHoegaardenJupilerLeffeLöwenbräuSpatenCassBoxing CatPirate LifeBudweiserBud LightElysianGoose IslandMichelobCoronaBuschStella Artois…等,打造友善農民、成為零售業者的臂膀、成就整個社群、企業以蓬勃世界啤酒市場。

身為全球第一大的釀酒製造商自然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創立於1366年的英博(InBev)為跨國啤酒生產集團,設立總部於比利時魯汶(Leuven)。 200811月與創立於1852年美國的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合併,兩大集團合而為一此後在全球各主要啤酒市場建立起領先的地位,並在30多個國家擁有自己的工廠,其產品更拓展行銷至130多個國家。

百威英博集團旗下擁有將近300個品牌
ZX Ventures 提供給精釀小廠們許多技術與通路拓展上的協助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啤酒集團,也力爭在這多元的市場上不斷求新求變,望能透過創新模式在產業中找尋更好的機會、更有效率的營運模式,於2015年在美國紐約創立 ZX Ventures,目前在全球有17個據點。ZX Ventures 為企業風險投資組織,主要關注的方向有四大重點,分別是電商、精釀啤酒、品牌體驗以及少數股權投資等。ZX Ventures 提供給資源相對單薄的精釀啤酒小廠許多協助,如食品安全檢測、品質把關訓練、採購技巧與供應鏈和零售端等佈局策略。

目前有將近300個國際與精釀品牌已被百威英博集團納入麾下,在這群起雲湧的精釀啤酒世界,精釀啤酒廠除了思考如何釀製更新穎更具自我特色的啤酒,更重視如何突破重圍在蓬勃的啤酒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百威英博集團即是利用其優勢提供規模化生產、擴大通路等全方位的協助。如此搶得市場先機,使得往後無論消費者品飲風向是繼續鍾愛工業啤酒,或是傾心於精釀啤酒,百威英博集團皆能擁有其他集團無法比擬的市場優勢。

致力擴展循環包裝以響應環境永續的推廣

百威英博集團在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後,也不忘於各層面倡議與建造永續發展的專案,目前多項計畫已訂定目標於2025年完成,如精準農業、水資源管理、循環包裝、氣候行動等。以循環包裝為例,積極研發改善現有包裝機制,減少產品在包裝上的浪費並增廣可回收材質的使用,除了達到友善環境之外,也藉此對消費者傳播環保的重要性。

2012年起更加速響應環境永續的推廣,並於2016年減少高達14萬公噸的包裝料材,同時與旗下所有品牌成功達成98%回收率。為了進階提高循環包裝的影響,百威集團更由單槍匹馬的執行拓展至國際性的合作案,如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美國全國回收聯盟….等合作。

能建立如此這般的啤酒王朝,背後定然有其企業文化支持著,在此分享百威集團歷久不衰的三大信念,夢想人才文化10大原則。

一、秉持著共同的信念為世人釀造更優質的啤酒。
二、以人為本,員工是公司最主要的資產,人盡其才獎勵優秀員工。
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團隊合作為其核心價值與評斷標準。
四、精益求精,不安於舒適圈,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五、顧客至上,品牌價值是對所提供的服務百分之百負責。
六、做自己的主人,保持對所有行為負責的態度。
七、以常識、簡單化的形式解決問題勝過所有。
八、節流有助於開源,嚴格管理成本將資源投入於增長營業額。
九、凡事以身作則,說到做到。
十、不抄捷徑,誠信、踏實、始終如一。

介紹完百威英博集團品牌精彩的歷史與現世,也見多方議論被收購的精釀啤酒品牌是否背離了精釀初衷,如品牌ElysianGoose Island 皆因為加入了百威英博集團,已不能再稱作為精釀啤酒。然而,被收購的啤酒廠基於各自考量,選擇借助百威英博集團的力量,望能在變化多端的消費市場成功生存下去,而到底怎麼樣才是正確的策略呢?或許短時間在這新興的市場還未能有決斷,就讓我們敬請期待吧!

文:Claire Hsieh | 圖:Anheuser-Busch InBev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